之嫚目前就讀小學四年級

在給玉珊老師教之前就有學習過小提琴了,聽媽媽說是幼稚園開始

不過之前是在安親班中的才藝班上課

現在給玉珊老師教了大約四個月囉!!

 

第一次玉珊老師聽之嫚拉琴時

就發現幾個問題

比方說運弓時大多用手肘在拉琴,而不是手腕(不過這也是很多小朋友在學習上常常遇到的困難)

小指頭常常會整個很用力的在頂著弓

這些都會很直接地造成音色的質感

所以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再重新練習運弓

 

再來還有基本樂理的知識上,好像之前老師比較沒那麼仔細教

因為如果是比較初學的小孩子我都會配合樂理課本上

不是一定要學鋼琴才會樂理,這是滿多家長的疑問

好像學鋼琴才會全部的東西,學其他樂器就不會

當然鋼琴會看到低音譜記號,小提琴只看高音譜記號

但除了譜號之外,其他東西小提琴一定也許要了解,所以我都會配合樂理的教學

 

因此我也讓之嫚寫些樂理功課

一方面也是加強他的看音速度

 

而這在這幾個月下來,之嫚也很乖巧的上課,回家更是有媽媽嚴格的督促

之嫚當然有進步囉!!

比方說以前常常只用一點點弓在拉琴,導致音色很乾硬

現在總算是有用到全弓,伸展出去,並且也比較注意音色的圓滑性囉

尤其這首春神來了變奏曲

有一主題和兩變奏,主題是比較旋律性,歌唱方式的呈現

但之後的變奏都是較節奏性

所以不僅要注意圓滑還要注意節奏性短弓的運用

當然!這個對之嫚似乎是個挑戰

畢竟之前運弓的習慣比較不好,一時之間很難完全改掉

我也對之嫚很嚴格的要求這個部分,因此其實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練習這首

不過之嫚上課時也很乖巧聽話,都很努力的在練習喔!!

 

主題的影片中

可以看到之嫚有用到全弓,讓旋律的句子拉長,這樣的確讓音色好多了~

但是要注意弓不要滑到紙板喔!這也是影片中我一直在提醒的部分

 

 變奏一

就是八分音符跟四分音符的交替出現

因此會需要用到短弓跟長弓的運用

之嫚比較要注意的是"音準"和換弦的雜音

但在音色上玉珊老師覺得很不錯,不會太壓迫,這個優點要繼續保持喔!

 

變奏二

就是全部都是八分音符的節奏囉

這個就是我們的大魔王

第一次錄的時候,之嫚的手肘還是太緊,手的前半部都沒有伸展出去

不過這禮拜之嫚就進步了許多!!好感動呀~~~~~~看來我們的努力有成果囉!!

我也把這個變奏重新錄過了

希望之嫚要繼續好好朝這個方向努力~玉珊老師相信之嫚一定可以越來越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