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恭喜奕慈這次獲得這麼棒的成績喔!!!而且還是特優~~

來跟大家再解釋一次全國音樂比賽是什麼?以及評分等第的劃分

每年教育部都會舉辦"一次"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只有一次,不會像私人比賽寒暑假都會舉辦

而且個人組的每樣樂器是要兩年才會比到一次,也就是說今年比小提琴了,明年是舉辦別的樂器(比方說鋼琴和管樂等)

所以要能參加比賽不只要天時地利還要人和

怎麼說呢

因為私人比賽會區分很多組別,以國小組為例,有的會以低中高年級來分,有的是依照各年級劃分

總之跟你競爭的會是跟你年紀相當的人

但全國音樂比賽就不一樣了,他是按照大範圍的群組來分,也就是國小不管你幾年級,就視同為同一組,國中一組、高中一組以此類推

所以國小組就處於一個很尷尬的階段了,因為如果二年級很厲害,也是很有可能會贏過六年級的喔!!

畢竟學琴不關乎你當下的年齡,是與你學琴的琴齡以及努力認真程度相關。算是很公平的競爭

 

去年十月奕慈就已經從地區預賽脫穎而出,代表桃園縣南區參加省賽

而各地區的代表全部加起來也有33人之多

所以參加者都是佼佼者,尤其台北的小朋友更是不容小覷喔

但上次縣賽的自選曲是海頓第一號協奏曲,我考量到參加省賽需要技巧更難的曲子來應戰

所以對於選曲這部分玉珊老師可是費了些心思

因為依照以往經驗,省賽會聽十分鐘(含指定曲),所以我必須選一個在七八分鐘內可充分展現技巧但又不至於聽到五分鐘之後,評審就處於"阿再現的技巧都一樣沒什麼好聽的"感想

而過長的曲子又怕奕慈來不及練(因為我們是比完縣賽才練的..........)

很多奕慈現階段可以拉的曲子又太短,不夠有份量,所以我真的是內心交戰了好久,深怕選曲這步就不成功

最後決定讓他試試看我覺得高於他當時程度的曲子,想說畢竟這孩子是可以拚的,我相信他

所以這就是玉珊老師選曲的內心歷程阿!!!!(真的每次要想孩子們要比賽或考試的曲子,可真的是讓我煞費心思,因為要擔心好多事情)

 

不過事實證明,奕慈也是很努力的拚起來了,而且是在發表會那天就準備得還算不錯

想想這四五個月他從海頓跳到聖桑,也真是進步了許多

所以比省賽時,其實真的不論結果如何,我很欣慰他成長許多,這是收穫最大的部份了


而什麼叫做特優呢?

因為這是教育部唯一舉辦的音樂比賽,也是升學會參考的指標之一

像現在的12年國教,這種額外的才藝競賽(政府舉辦才有效力)就變得比我們以前那年代還重要許多

國中要升高中的升學考試,如果你有在這類比賽得名,且前三名就可以加分的樣子

加分的額度也會依照你分數的等第來增酌,90分以上是特優、85以上是優等、80以上是甲等,已次類推

以下是這次的成績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像這次奕慈的分數為90.4,就是落在最高的特優等第

不過國中的升學才可以加分,國小據現在了解是還不行的

而也因為拜新的國教所賜,現在的孩子會一窩蜂的去參加縣賽,縣賽報名的賽程簡直就是從早比到晚,且為期兩到三個禮拜

非常誇張!


這次剛好被分配到六和高中的演藝廳

真的對我們來講太方便了,完全沒有住宿問題

而且一大早就比,對於南部的學生是一定得前一天就上來

所以我們很幸運~~~哈哈(外加指定曲又是巴哈)

 

在比賽前一天上課時,決定叫奕慈把巴哈拉快點,也好在我們有修正,果然聽了幾位小朋友的指定曲

確實沒練得那麼好

所以在指定曲這部分我是對奕慈滿有信心的,只是我還是會覺得有在趕拍子以及一些音準上要再注意一下囉~

 

自選曲一開始的和絃我還是覺得太快下去了><

然後速度有一直飛快往前的趨勢!!!!

我在台上翻譜簡直就是要心跳跳出來了,比發表會那天還快~~~~

所以的確就有被評審講到速度的問題

不過奕慈算是那種在台上還是可以控制的小孩,我一直很怕他失控.....哈哈哈

慢板那邊的氣氛很好,GOOD!音色也不錯

 

 

接下來就放上評審的評語囉!因為其餘要改進的事情我上課時已經跟奕慈檢討過,就不一一列出來了

奕慈這次能獲得這麼棒的成績,奕慈爸媽和奕慈以及玉珊老師都好高興!!聽到奕慈打來的好消息時我的內心都尖叫囉~

希望奕慈能在這次特別的比賽獲得寶貴的經驗,往後還有很多路要走

還有很多要學習,這是一個過程,不是終點,所以要繼續努力加油才會保有這份熱誠

而且千萬要記住,最美妙的事情不是實質上的成績或者獎狀

而是這段時間音樂所帶給你有苦有樂的回憶喔!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