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開學一個禮拜了,不知道大家收心了沒壓~~~~玉珊老師也好不想開學喔!!!!!!!!!!


看著有些大班的孩子升上一年級


對於上學這件事情還很新鮮


相信爸爸媽媽也忙翻了吧~


 


而且有些孩子從低年級升上中年紀


也開始要補英文


或者從中年級升上高年級


半天的時間只剩一天


 


國小畢業的孩子升上國中


要進入學業壓力開始加重的階段


但還是不忘練琴


真的是很辛苦!!


 


希望大家都在新的學期能更加油喔!!!!


 


 


雖然玉珊老師還沒開學,但還在忙一些事情


以及新的樂季開始,已經開始排出預定地演出活動


其實有時候我也在想,是否不要參加,這樣就不會需要請假和空出不能排課的時間


因為音樂會都在周末居多,所以接下來已經有幾天確定會請假................


 


 


但我也是想要繼續拉琴


看還能拉到什麼時候呢,也許到了一定的年齡,還是會步上老師的生活??


這些都還說不定


但現在還有那顆心


 


 


講到拉琴的'心"


 


覺得看了孩子們練琴


大多有幾個通病


1.講了好幾個禮拜的弓法或指法,還是拉錯或彈錯


2. 譜上寫的記號或者我圈出來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還是沒有練好


3. 一些基本姿勢的問題,進步速度欠佳


4. 鋼琴需要看到低音譜記號,因此看譜能力還須要多加油些


5.手的位置放錯滿多次的


等等....................


 


 


或許玉珊老師的個性是急了一些,脾氣是火爆了些哈哈哈


總覺得我講了三次以上的事情,就很嚴重了!


玉珊老師認為因為學習這東西,自己的心態很重要


你沒有心要做或改善,真的玉珊老師再念再罵能幫你的真的有限


就像小時候我也曾當過不練琴的壞小孩


被老師罵到丟課本


 


當然之後痛改前非,努力向上,變成認真的乖小孩~~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老師好辛苦,還要這樣大動肝火只為了希望我能練好


 


 


當時老師就跟我說


我覺得你練得起來才給你這首曲子當作考試曲


可是你的心呢


你根本沒有用心


再這麼樣有天分,都沒用!


明明多練就可以練好的技巧,為什麼沒拿出你要拚的決心!


 


 


 


還記得高中老師,非常在意音準的問題


只要我沒練好曲子的音準,其餘東西他都不教(力度強弱表情變化速度彈性等)


而且講過的問題,要是再被他講第二次,肯定被唸到臭頭


老師還有一個鐵的紀律就是


譜上要做筆記


 


老師認為譜是自己的,他不會幫我寫要注意哪邊


上完課第一件事情是讀譜


把上課講的東西用文字寫在譜上


這樣以免當天講完,隔天就忘了,這樣下次上課老師會拿我的譜來看,看我到底有沒有記錄下來


 


 


這也養成了我一個好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


上完課我都會讀譜,把譜上的東西再看一次,每次拉錯的地方自己圈出來


這比老師幫我畫有印象多了


也許是我從小的小提琴老師沒有一個是女生,男老師比較沒那麼婆婆媽媽,還幫我用不同顏色圈出來


也許是男老師都比較嚴肅,不敢惹老師生氣,所以我會乖乖聽話


 


 


當然我的學生年紀都較小


不大可能自己做這些事情


所以我盡可能地在上課時就圈出來


但接下來在家的練習時,就需要一顆細膩的心


發現大家的通病往往都是不夠細心


都想要急促的練完就好


但其實不需要每天從頭拉到尾,每本都練習,練不完的啦!


一定要分次,分階段,一步步堆出來的


 


 


雖然很辛苦很苦悶


但豐收的果實,絕對會讓你覺得之前的努力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