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讀研究所後,我的學生也漸漸從音樂教室轉成自己的私人學生

這當中有什麼不同呢

音樂教室的學生在我的觀察之下都有一些共同的地方

第一:比較不是那麼願意練琴(因為很多是爸媽要他學)

第二:學生跟老師的關係沒那麼close

第三:家長多是送小孩到音樂教室後就離開,因此上下課不太碰到老師,因此比較沒辦法follow小孩的上課進度

        只能用聯絡簿溝通。因為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音樂教室礙於有雇主和員工的關係,因此不一定你想教或不想教是老師決定

        大多是老闆排什麼學生你就上什麼,有種隨機的感覺。因此家長和老師也是並不是有第一接觸

第四:音樂教室常有商業氣息,會有一次付清付半年學費就送你一把琴這樣的行銷方式。這樣的狀況下,琴的品質通常不是很好

        這樣練起來的音色是不太悅耳,甚至不太好控制,對於初學者的學習更是難上加難

        所以我本來就不太建議學生買太基礎的琴,但是琴的預算還是取決於家長,我只是提供我的想法而已。

 

 

後來有了工作室之後,都將學生挪往工作室上課

其實我後來也發現,之前去學生家上課,都會讓學生有種老師來,才開始收拾心情,準備上課

然後三不五時就會跟我說要喝水上廁所這種問題出現

但是到了工作室上課後,就不像在家裡,從出發的那刻就是要上課的心情,就像上學一樣

並且比較不會跟我說要上廁所這種摸魚情況出現

反倒能保持較好的上課狀況

 

 

再來就是因為工作室的空間可放沙發,所以有些家長會陪同上課

這樣孩子的上課情形可以直接Follow到,我要求的事項也可以直接跟家長溝通

這對我在教學上是非常有幫助的

因為學音樂的過程,不只孩子要練琴,家長的陪同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孩子總會覺得反正你們又沒聽過老師或者陪同上課

總會說,你們都不懂啦!!老師不是這樣說的啦!!

而且家長也可以直接跟我反映孩子的練習狀況,讓我們一起監督孩子的練習

好達到學習的最佳效果!!

 

 

但有時候也是會碰到無法溝通的家長或者有點"過於關心老師"的家長(比方說常常問老師私人行程和一天上幾堂課??)

真的是再怎麼解釋和回答都很無奈,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保有一些隱私是基本的權利吧!

曾經因為比賽的事情,家長的教育理念和我有所出入

我總認為出去比賽一定是有到達某種程度我才會讓孩子參加,但是會不會第一名這我無法保證阿

再說如果只有能拿到第一名的學生才能去比賽,這樣豈不是抹煞了其他想比賽但不是天下無敵的小朋友呢?

而且我每次總不斷強調,比賽是學習一種經驗,在這樣競爭的情況下,自然都會逼出孩子的企圖心

但不代表我們可以因為比的不盡理想就責怪別人

因為也許是我們自己不足又或者其他參賽者真的很厲害

又或者我教A,家長說B,孩子要聽誰的呢?搞得孩子無所適從

所以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忍痛請家長另位找跟他理念相當的老師...............

 

 

也許有家長會認為我怎麼因為"教育理念"不相同就不教學生呢?

那是我認為音樂這項技藝的學習,是"傳承"

一對一的上課,我絕對毫無保留的教導學生

將我這麼多年來,我的老師們曾經教我的、我自己體悟到的總總經驗和練習方法,直接灌輸給學生

所以我認為這樣師徒制的關係,是很close的,就像我從小到大的音樂老師,我都還有在保持聯絡

也是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師

因為不像在學校裡,老師同時對全班,他能完全照顧到每個人是不可能的

但學音樂不是,老師會示範、會講解、會教導,全都是一次一個人

並且我還需要看孩子的個性,來想想哪種方法或者口吻對孩子是適合的

我不希望跟我的學生們有距離感,這樣他們不容易信任我,自然而然我教的東西他不一定會聽,豈不是所教的都白費了??

所以很多眉眉角角我都會注意,從上課的環境(工作室的布置貼滿了學生的照片、榮譽榜、表演藝文訊息等)

我希望大家是彼此有連結,雖然不能同時上課,但大家的存在感都是相同,沒有人會被老師冷落

到回家練習的狀況,家長現在都會跟我用line來跟我說孩子在家又如何不乖啦之類的哈哈

這些我都希望可以掌握和追蹤,當然也很謝謝我現在的學生家長都非常注重孩子的學習,幾乎都盯得很緊

我想我的家長們雖然不會音樂,但絕對在陪孩子練琴的過程中,也學會如何看懂正確的演奏是怎麼一回事,以及說得一口好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珊老師 的頭像
    玉珊老師

    竹北小提琴教學|玉珊老師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