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珊老師小的時候,當了很久的獨生女


也就是到了國小,家裡還是只有我的一個孩子


相信這次發表會,爸爸媽媽們都看到了我弟還是個高中生的模樣


 


 


在我印象中,小時候我就是家裡的寶貝


我想要什麼,不要太貴,都可以得到


媽媽很愛替我打扮,一套套新衣服新鞋子的


造就我小時候是個任性、驕縱的小女生


 


 


 


媽媽也讓我學一堆才藝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跳舞、書法、作文、英文、畫畫、鋼琴都學了


再加上媽媽是家庭主婦,完全全心全意陪我


還記得下課都有點心可以吃


 


 


 


直到考進音樂班,我弟弟也出生了


我變成要自己很獨立的上學、練琴


而且爸媽不斷告訴我,音樂班的學費很貴


 


 


長大後真的知道很貴,每學期要兩三萬、還要交好多班費,因為每學期都有實習音樂會、額外的課程


還要買教材什麼的


我想國小的學費應該一般只要幾千塊吧


而且這是在十幾年前的金額(挖我好老了)


 


 


 


只有爸爸一個人在上班


可以如此供給我讀音樂班


寒暑假還要上每堂課一千五起跳的術科課(主副修都要)


真的是很厲害


 


 


 


玉珊老師其實小時候並不是個非常認真的孩子


也會想要偷懶、耍賴,要我媽媽催促


聽著媽媽說學音樂很貴要好好學


一直到國高中我才真正了解我很愛音樂


不是說國小不喜歡,是沒有特別的感覺


好像滿喜歡,也不討厭,但也沒有覺得練琴很輕鬆,總覺得是個功課


 


 


當然現在是愛不釋手,很慶幸爸媽願意撐下來,陪我熬過


我會讀研究所,不是為了拿學歷


真的是因為我還想繼續學習,還想繼續拉琴


每天練琴不再是功課,反而是自己面對自己的最真時刻


 


 


 


為什麼要講這些呢


 


 


 


因為就是我曾經是個會偷懶的小孩


會想要不認真的小孩


我能了解孩子們不想練琴的時候


 


 


並且更加體會


不練琴的小孩,真的是不懂爸媽花錢的辛苦


 


 


學音樂之所以很貴


是因為音樂的學習走的是師徒制


不像學校大鍋菜的教導


是一對一


老師的經驗和技藝傳承


 


 


每位老師能教得不一樣


孩子學的也不同


不過全部都是接收老師學習音樂的過程


全都是老師學了十幾年來的寶物,才能如此熟練、轉化給學生


 


 


 


因此學音樂的費用一直都不低


不是像菜市場的菜可以殺價、隨著大特價降價


因為這些都是知識


 


 


每當教學時,我可以馬上看出這孩子是否有用心


既使沒什麼天分的孩子沒關係,只要你有心,我願意陪你


我一直都很在意學習的態度


態度,是我在上課時非常注重的事情


有些學生我看得出,一副就覺得我是來賺錢,對於我向他生氣為什麼不練琴時,學生有一種輕蔑的態度


要不就是,"我媽逼我上課,我討厭死了,不然你還要怎樣"


 


 


 


 


孩子,我想說的是


我大可以不要生氣,我大可以隨便你拉什麼,反正你有上課就好


但是,玉珊老師絕對不會抱著,反正我有拿到錢這種心態!


 


 


 


就是因為我知道我花了爸媽多少錢學音樂


我才更加痛心這些不練琴的孩子,你知道你們在浪費爸媽的錢嗎


我每次都要生氣說,你這樣不練琴,我真的替你爸媽感到難過,因為你根本就在浪費錢


你不如不要學罷了


 


 


 


逼得我這樣做的學生,我真的是忍受不下去了


玉珊老師才不想這樣良心過意不去


 


 


不是每個家庭都很有金錢才學音樂


我相信都是爸媽願意投資,希望孩子能有額外的興趣


生活不要只有念書,而是有可以調劑身心的才藝


每個爸爸媽媽都是辛辛苦苦地賺錢,為孩子們付出


因為我爸媽就是這樣對我


出生於小康家庭,學音樂是多麼龐大的支出


 


 


 


 


孩子們!請你們多多努力練琴


不為我,


是為了你親愛的爸爸媽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