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開學了三個禮拜,看著孩子們漸漸步上軌道,


當然,第一個禮拜真的有些困難 畢竟放了這麼長的暑假,


對於有些孩子真的是很難收心 有幾個學生整個暑假都在國外,


開學前一個禮拜才回台灣收假


 


而在暑假當中,玉珊老師還有參加音樂營兩週


再加上學生們有時要短暫的出國玩 暑假就有些放鬆


 


 


當然大部分的學生都有在按時上課,保持進度


在這些有點"動盪"的過程我有感覺到,學生們情緒上的起伏


 比方我去音樂營兩週,整整讓孩子們大放假


所以我請學生在這中間要打給我回報進度


也就是要在電話中拉或彈給我聽讓我能追蹤孩子們練習的進度


 


第一週孩子們都有按時撥打


第二週就開始有人忘記囉


我原本以為這樣可以完完全全讓孩子們還是抱著警覺的心態練琴


我回來時不會那麼的停滯


 


但我想我想得太美好了哈哈


因為有些孩子還是沒有把我去音樂營前的功課練好


讓我有些驚訝


 


當然,我很愧疚要不是我去音樂營那麼久,也不會讓孩子鬆散


 


 


 


再來 就是最近的開學, 大部分孩子很快就上了軌道


 


 可是也幾位孩子真的很難抓得回來


難免在練琴進度上要盯


課堂上的情緒甚至容易不好


 


 


因此最近真的有點煩惱,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讓學生"回心轉意"


 但我試過了比較嚴肅的方式和比較軟化的方式


覺得"軟化"的效果比較強


 


 


其實我常常都站在我是老師的角度,認為學生應該要遵守怎麼樣的上課規則才是一位乖學生


但站在學生的角度,學音樂不過是孩子們額外的陶冶


學校還有很多課業要完成 我不該增加他們的壓力 因為只會揠苗助長


讓孩子們討厭了,他們怎麼會喜歡上課和練琴呢


 


所以在這些原則之上,第一點真的是要讓孩子們養成"習慣"


因為養成了持續練琴上課,讓孩子們認為這是一件理所當然要做的事情


 


建立了外部基本框架


我才能要求諸如練琴狀況、上課學習態度等等內部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