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現在也教了學生,且累積了幾年的經驗,看了很多學生


跟以前教導我的老師們聊天後都頗有感想


 


不僅我覺得,老師也覺得,時常學生和老師之間的關係,或者家長和老師之間的關係


這中間的分寸拿捏,現在似乎常常逾矩


 


 


 


 


老師跟我說到,現在有些家長會探聽得太誇張,讓老師覺得這樣的私底下競爭有必要嗎?


我記得以前我媽從來不多問有關其他學生的事情


包含老師教了誰、那個學生後來又給誰教、老師現在在這所學校交了幾個學生


也許是我爸媽都是抱著很"隨緣"的態度讓我學琴


而且這些問題也很不必要,老師有必要跟家長報告今天上了幾堂課?到哪個學校教?


不就是信者恆信嗎? 家長願意給這位老師教,就應該全然的放心


不然這樣的花錢豈不是太冒險?


 


 


 


當然以前我們班上也有比較積極的家長,總是很注重孩子的學習狀況和每學期的排名


這是好事,他們的確在校成績很優異,也培養了很優越的自信心,但也未必是好事


孩子只不過是這之間最無辜的,再加上學音樂是需要時間的累積


很多班上以前厲害的同學,卻是反方向成長,這也是長大後,我們大家很訝異的結果


 


 


 


這幾天遇到些狀況,因此和老師請教了一些問題,獲益良多


我知道我現在還年輕,老師們碰到的學生比我多更多,經驗也更多,家長對於比較資深的老師也是更敬畏


但不代表我可以接受某些事情


 


 


 


 


每位學生雖然一個禮拜只上一個小時,我也只是孩子們一周內其中的"一樣才藝"


我當然不能要求每位學生要用一樣的方式對待我這門課


但我是用一樣的態度對待每位學生


 


 


 


就像爸媽的孩子們,手心手背都是肉,沒有誰好誰壞、誰對誰錯


我當然不會在孩子面前說誰誰誰拉得多好、拉得多差,並且不會因此我就比較疼誰比較討厭誰


我絕對盡量做到公平,大家的點數標準都一樣,大家會被我罵的狀況也一樣


我也不希望聽到有家長跟我評論另一個學生,我很想說,請問您要我說什麼?跟您一起討論?


不可能,學生有什麼缺點我絕對會在課堂上很明白講,不會留一手,自己私底下說


這樣我豈不是自打嘴巴,再怎麼樣孩子都是我教的,我自己很清楚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優缺點


老師做的事情,是在幫助她更好,而不是使學生挫折


 


 


 


 


而且上課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我最最重視的是態度


沒有態度,一切免談


孩子們不會練習,只要你願意問玉珊老師,或者告訴玉珊老師你有嘗試著練習但還是練不好


這我可以接受


但如果你沒練琴,我請你不斷練習,你卻擺個臭臉給我,一定被我罵


又或者老是對老師態度很無禮,不懂得什麼話不該講,什麼話不該頂,什麼東西不該要


那很抱歉,也許你適合更有耐心的老師


 


 


 


我的同學們都在教音樂,自然我們時常交流教學心得,他們都覺得我給學生的獎勵太好了


哪有什麼玩具獎品和比賽禮物,但我覺得這很OK,不會好像我願意這樣我就是一級棒老師,畢竟每個人的教學方式不一樣,我同學一樣教出不少很棒的學生


但其實仔細想想,我們能被老師誇讚都要偷笑,就像我要被我老師說"不錯",都要驚訝老師今天怎麼了


根本沒有什麼額外的獎賞


 


 


 


我只是希望如果能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們更有動力


何嘗不是件好事,對我來說,如果因此這樣願意練琴,我上課才輕鬆,不用一天到晚生氣,孩子上起課來也輕鬆愉悅


但如果我這樣的美意,變成理所當然,甚至逾矩要求


那很抱歉,我不是百貨公司也不是提貨卷


本來能練好琴,獲得好處的是你們,真的不再我身上


如果我真的那麼在乎名和利,那我早就大肆宣傳,掛在嘴邊,偏愛對我有利的學生了


 


 


 


我一再地希望我教導孩子們


不是只會拉琴,況且大多都學興趣的,快快樂樂比較重要吧


如果也能學好練習的態度以及上課的態度,絕對是對孩子的人格養成非常有幫助


我相信這些在學校都有教,但是一對一的會更明顯


畢竟我希望我的學生們各個有禮貌、乖巧懂事


這樣才像學音樂,有氣質有素養的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