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玉珊老師連續參與了nso六場的歌劇演出


也是此樂季的壓軸曲目《蝴蝶夫人》



 


其實原先我老早在好幾個月前一開賣就買好了票,因為玉珊老師沒看過現場歌劇,剛好這次又在暑假


所以早就搶了八百塊的票卡位,不過後來接到協演的通知,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參加


 因為自己要準備考試還要幫學生上課,深怕很累(但真的好累.......)


想說坐在台下當觀眾舒舒服服的就很棒了,何必呢?!


但經過別人的勸說,似乎不去練習,我暑假也是不會多認真啦,因為我誇口說要暑假用好論文,到現在連一個字都還沒生出來.........


所以還是接了!


 


 


先來分享一下事前心得


因為玉珊老師以往對歌劇的印象是,很!好!睡~!


哈哈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雖說我是學音樂的,但以前老師音樂課一放歌劇,大家都開始放空


果然年輕人就是喜歡視覺上和聽覺上的炫技效果,對於這種歌唱藝術不是很懂得欣賞


 


 


但是到了研究所,隨著我們學習音樂的角度要更深更廣


音樂史課時,老師用了很棒的方式介紹歌劇的片段,當時在課堂上時,我巴不得看完全部


因此打開我對歌劇的好奇心


以前高中時歌唱的藝術只聽流行歌(真慚愧),大學好一些是瘋狂迷上音樂劇,但對歌劇還是敬謝不敏


真的是需要點年紀,才能有那"靜"去欣賞


現在玉珊老師都不聽流行歌了,且很喜歡挑慢板樂章聽,因為很多深刻和細膩的情感是在慢板樂章才能傳達出來的!


 


 


好啦先在來介紹一下劇情


玉珊老師簡單描述就好,因為大家google就可以查到非常詳細的資料!


這是發生在日本的一段淒美愛情故事


真的有這位蝴蝶夫人和負心漢平克頓


平克頓是美國的軍艦船長,在四處遠征下來到了日本


當時有這樣的契約,也就是美國人可以跟當地日本女人有短暫的婚姻關係,且好處是船員要離開時可以立即解約


如此不平等的合約下,有無數個可憐的日本女子,而蝴蝶夫人就是其中一位


但蝴蝶夫人一直相信平克頓會回來,因此在此歌劇中有了最有名的一首歌-----美好的一日


歌詞在描述,蝴蝶夫人相信平克頓回來的那天,且仔細勾勒出她所相信的美好畫面



 


當然結局是平克頓是負心漢,讓蝴蝶夫人等了三年之後


要求把他與蝴蝶夫人所生的小孩帶回美國


最後蝴蝶夫人自盡而死


悲劇收場


 


 


 


哀真的很可憐.......再加上玉珊老師是感動型的人


雖然已經練了不下二十次,再加上演出六場,真的是拉到爛掉


但是我還是每次都熱淚盈眶...................太淒美了..................


 


 


不過有了如此淒美的劇情


還需要感動人的元素有音樂及舞台製作


這次是NSO與澳洲歌劇團的合作


音樂由NSO演出,而舞台裝置由澳洲空運來台,完全原味呈現


之前上音樂史課時,老師就曾說過,歌劇好不好看,製作很重要!


當時還不能了解,這次我懂了


因為我還在YOUTUBE上找了不同製作看,這次跟澳洲製作真的很棒!!!!!


我舉個例子,蜘蛛人的漫畫故事是不變的


但不同導演拍,不同選角,不同拍攝角度,呈現的就有差別


歌劇的製作就是如此


牽涉到服裝、舞台、戲劇、燈光,等等


 



大家可以想像舞台上有水池嗎??



這個製作將日本的和室風味及日式庭院、櫻花都搬來了


外面那圈是淺淺的水池,真的很美!!!


而且還有夜晚的星空和皎潔的明月



 


這是蝴蝶夫人和平克頓在第一幕結尾時,洞房花燭夜的場景



有沒有看到水池上亮亮的,那是蠟燭喲!!!浮在水上漂是不是很美!



而這首愛的二重唱


是玉珊老師最喜歡的段落,普契尼的音樂寫得太美太美,大家可以仔細聽音樂的部分



 


再放幾張劇照






有沒有發現蝴蝶夫人換了三套不同的和服呢?


 


還有一幕最美的放在壓軸


就是蝴蝶夫人知道平克頓要回來時,跟僕人鈴木高興得在用花瓣灑滿房間時的場景


這美麗的櫻花二重唱,配合舞台會從空中灑下花瓣


真的很夢幻美麗



 


並且水上也會飄著花瓣


 


 


這些都是我在別的製作所沒有看到的,看前面的影片就可以比較出來(先前的影片都不是這次的製作)


很用心很寫實,簡約的日本風味但不會太過現代


我有找到今年要在澳洲上演的預告片


大家可以看一下


影片內容就是這次表演的片段選集



 



那其實在演戲的過程,我們是看不到的,因為樂團在樂池裡


是在舞台的下方





 


我們還需要樂譜燈,因為很暗




 


 


希望這樣介紹可以讓大家下次也會想要看喔!!


我爸媽說真的很好看,他們都沒有睡著,說下次有歌劇一定要再聽


哀......我都看不到...................


好可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