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颱風天停班停課,不曉得是否可以賺得一天的颱風假呢??


原本今天早上玉珊老師要去台北上課,也因此取消


不過我可是每次都很期待要上小提琴課阿.......


 


 


 


可是下禮拜要檢定了,玉珊老師今天下午還是要繼續上課,其實我也好想偷偷休息一下喔呵呵


昨晚的風和雨下得好大啊!


玉珊老師一直被窗戶碰碰碰的聲音嚇醒,實在是睡不好啊.........


最近演出完蝴蝶夫人了,真的是滿累的......整個七月中到下旬都在練習和演出


元氣大傷啊!!所以這幾天早上都睡到快中午都還很累......哈哈


趕快補一下之前沒睡好的份


因為後天又要每天跑台北了


 


 


其實今天是想要跟大家聊聊學琴是否需要天份


從高中一畢業就開始教琴,當初是因為升大學了,家裡認為要獨立自主


平常的生活費用就靠自己,畢竟學琴也是花了不少錢啊!


而且我有一技之長,是比起在7-11打工有更好的收入


但一開始只能教音樂教室,在音樂教室學琴的學生大多是爸媽不會陪著上課


或者並沒有參與課後練習,比較多是讓小孩學個才藝的心態


所以往往學生都沒有什麼進步..........或者說我太兇有壓力


 


 


漸漸開始教了家教,學生的素質也漸漸提升


玉珊老師對於教學的目標也更加明確


這樣逐漸觀察下來,有些孩子有天份但不想努力


有些孩子沒天分但努力


有些孩子沒天分也不努力


最好的就是有天分又努力


 


 


但是能有多少個是最好的呢?就連玉珊老師小時候也是想要偷懶,被爸媽逼著的!


那我認為開啟學生的興趣是老師的責任


但最近因為要比賽和檢定


為的是給孩子們一個動力和目標,且會在技藝上更加集中練習,在短時間內被逼著進步


遠比上我每堂課唸唸唸卻沒有達到我要的效果好


 


 


而在這段時間內,玉珊老師也可立刻看出不同學生對於拿得好成績所抱持的心態了


大多孩子因為這樣而比平常更繃緊神經


這就是所謂的"努力"


我很開心大家幾乎都做到了!!


且爸爸媽媽也很努力地配合,不斷叮嚀和督促練琴


課後的聯繫也很積極,甚至我會請學生打電話給我驗收


而且我也看到了我祭出得名就有禮物的效果,就是大家聽到"禮物",都說那我要好好努力,為了禮物!!


因此我說要好好認真練時,孩子們對自己都有鞭策!!很棒!!


對於下禮拜要檢定的小朋友,都已經步入軌道,且狀況都還不錯!


 


 


 


 


那"天份"呢


其實玉珊老師認為天份不是每個人都有,且天份的多寡也不同


那有些孩子有天份,不需要玉珊老師開啟,本身對音樂的敏感性很高,比方說音感非常好


聽過的歌曲,會試著自己演奏,或者隨著哼


 


再來就是對於音樂的律動


當你演奏時,是否會隨之搖擺,而不是僵硬的像機器人


如果這些都不需要老師教導


這樣就會被我們視為很有天份


 


 


但,不可能大家都音樂神童,都很有天分,根本只有少數人才是


這時候就很需要老師的啟發囉


畢竟很多事情都是經過學習後才會


小時候玉珊老師的音感也不是很好,是進了音樂班要上視唱聽寫


在如此的環境下訓練出來的


 


 


而在肢體語言上,小時候也常被老師講都不動


拉琴要生動些,會更豐富......


老師都曾誇讚我很有音樂性,但是表演時視覺上的效果也是需要的


 


 


那我自己也是慢慢感受上來,我認為孩子們剛學音樂可能很難達到


需要慢慢練習,且多看多聽別人表演,並且真的感受音樂才能做到


 


 


那所以天份啟發後,也是可以再多加雕琢,在轉變為內化


如此反覆會將天份的表現更加成熟


 


 


 


但..........沒有天份也不努力呢?


這就真的很殘酷了


玉珊老師真的覺得這樣孩子學了也痛苦,我上的也很煎熬


真的不如不要學罷了,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小塊拼圖


或許音樂一直不是在這幅拼圖中,硬塞進來真的也是相互牴觸


最近對於如此的學生,我也是勸了又在勸


我不想要讓彼此不愉快


也不想讓孩子的童年有不愉快的經驗


如果孩子不想練琴,也無法啟發其天分,還不如提早放手


讓孩子找尋更好的休閒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